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就业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简章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学院网址:http://xky.zhku.edu.cn/

 

一、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22人(博士后3人),学院目前共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通信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拥有食品安全与智能控制二级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等研究生培养领域,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000余人。



我院荣誉墙陈列的获奖奖杯和牌匾

我院在“挑战杯”仲园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佳绩并参加校庆日路演活动

 

学院注重本科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工作团队和其他管理团队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成立有创新创业、辩论队、合唱队、志愿者服务队及各类球队等文体组织,支持学生社团、第二课堂建设,学院每年承办的校级活动IT文化节成为学校品牌项目,为各类省和国家级比赛选拔人才。学生在全国性的IT类大赛中成绩优异,已营造成多学科结合并注重专业与市场接轨的人才培养格局。

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十八届校运会合照

我院篮球队参加“仲恺杯”篮球赛合影

我院举办体验式党性教育培训班

元旦师生联欢晚会现场

毕业季红毯仪式

 

二、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一流专业(培育)、网络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学院拥有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各1个(计算机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广东省高校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有科研团队1个(赵春江院士领衔的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建有省、市科研平台6个,其中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高校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东省农产品安全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安全溯源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农业物联网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设有创新创业、微机原理、网络工程、移动互联、嵌入式系统、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物联网工程、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专用实验室,实验室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能较好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


我院学子参加“挑战杯”仲园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路演活动

赵春江院士在我院承办的“AI+智慧农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给师生作报告 

 

三、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行导师制和专业实践团队,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专业知识功底和实操技能;积极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做专题学术报告,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提供学习机会和平台;主动谋划校企合作,建设学生实践基地,与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飞瑞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道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开展合作,联合培养技术人才,实现人才共育。近年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高,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与本专业相符的工作,部分进入各级国家公务员、银行金融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就业。


四、国际交流


学院为学生创造更多国际交流学习的渠道与机会,已和台湾、英国、美国等国(境)外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近年共派出18位本科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积极派出学生参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师生合影

 

五、就业深造


  学院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初次就业率为94.89%,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薪酬居全校前列。毕业生的素质、能力和竞争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三年近60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深造院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2021年学生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14人,大部分就读于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国外升学2人。


我院举办IT类专场招聘会

 我院学子参加招聘会现场

六、多彩校园

学院坚持对各项课外活动抓紧抓实办精,十年磨一剑,连续十三年举办IT文化节,成为学校品牌性科技竞赛活动,并在广东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每年组织新生杯辩论赛、k歌大赛、宿舍文化节、运动会、篮球赛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活跃学院文体活动氛围;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培训班和青马班,以参观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实践和成长的平台,在展示我院育人成果的同时,也营造了活跃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界定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通过5年的发展,可成为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技术骨干、团队负责人或项目主管,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知识运用):积累丰富项目经验,能够界定并针对计算机应用中复杂工程项目,有效利用数理知识、工程领域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最新知识等多学科知识,为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目标2(工程能力):能够跟踪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和专业知识、技术,胜任信息系统或者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担任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技术骨干、团队负责人或项目主管的能力。

目标3(综合素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

  目标4(职业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主动学习适应计算机领域技术发展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需求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Web应用项目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应用技术研究、系统开发、管理与维护或者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2.网络工程——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的数学与理论基础,培养掌握网络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网络工程科学研究、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系统分析与开发、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等方面工作且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和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或从事计算机软件及硬件开发,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3.物联网工程——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专业素养,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物联网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分析和处理等;具备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高级程序设计语言Java、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开发、云计算、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安全等。主要实践环节性教学环节:认知实习、课程设计、第二课堂、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备受各界重视,并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物联网系统的设计以及物联网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化管理与规划、信息资源开发与分析利用、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实施、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或学习内容:管理学、经济学、管理运筹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系统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类别: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及专业优势:具有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知识面,突出实践,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5.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应用所需的电子技术、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知识,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信息系统和产品的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方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6.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能力、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原则,培养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较好的高等数理和通信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实践与创新能力强,掌握电子电路技术、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通信网络与交换技术、信息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开发、通信网络设计与优化等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网络、信息论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立足珠三角信息技术产业,服务广东区域经济,毕业生可作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设计开发、设备制造和网络运营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在珠三角区域的通信工程、电信系统等多个层面和领域中,从事通信相关产业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7.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大数据储存与管理、大数据平台架构、大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大数据行业应用等专业能力,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挖掘、可视化、大数据系统开发与集成、管理维护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大数据统计学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思维和数据科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基础、Linux 操作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NoSql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可视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业、事业单位或部门承担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挖掘、可视化,大数据系统开发与集成、管理维护等相关。



六、招生计划和近3年招生录取情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