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社会实践
 团委 
 学生会 
 青协 
 八一教官团 
 学风建设 
 学生风采 
 社会实践 
 奖助学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三下乡丨(扶贫)用勤劳铺就脱贫之路
2018-07-23 22:43     (点击: )

(特刊)贫困户梁智华——用勤劳铺就脱贫之路!

从粗放助农到精准扶贫,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各届政府贴合本土经济实情,创新发展思路,提出的系统性助农、扶农、发展三农的世纪战略。近年来,驻村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全国风火开展,成效突出,成果斐然,也涌现出了一批脱贫模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口扶贫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洊水村127家贫困户,并派遣驻村干部一名,2016年至今,帮扶脱贫89户,在广东高校扶贫工作中首屈一指。在扶贫工作中,贫困户梁智华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他的脱贫故事更是激励着无数贫困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念

生意惨败,人口众多,陷入贫困深渊

2010年,梁智华与亲戚带着所有的积蓄,来到广州准备做服装生意,一没经验,二没文化的梁智华亏到血本无归,为了筹钱还债,梁智华和妻子带着小儿子只得留着广州打工,“当时我就在水泥厂做工,每天休息四个小时,一个月也就八百块钱,现在我的腰就是当时烙下的毛病”。梁智华操着磕磕巴巴的普通话说道,“当时很想回家,家里还有五个孩子,我很想他们啊,但是家里太穷了,没办法”。2015年,水泥厂倒闭,断了梁智华最后的活路,他携妻子和孩子回到了老家——家里六亩薄田,六个孩子挤在五十平方的老房子了,温饱都解决不了,更不要说孩子的上学问题。深陷贫困深渊的梁智华每天站在门前,望着远方延绵高耸的大山,不知所措。

 

政府关怀,干部帮扶,重燃生活希望

2015年为响应国家及广东省政府扶贫号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动对接梁村镇,2016年下派驻村扶贫干部一名,“第一次见到梁智华,家里啥都没有,穿着破烂。”驻村干部刘新周书记回忆第一次和梁智华见面时的场景。“他人很热情,想法很多,问他能做什么,他回答啥都能做。”在于梁智华深入交流以后,刘书记与村委干部共同探讨梁智华扶贫策略。

“以前扶贫都是一户一法,效果也很明显,随着贫困户的减少,我们现在推出一户多法,因为不确定哪种情况更适合贫困户本身,多种方法一起肯定效果更好。”刘书记介绍道,“根据他本人情况,我们首先建议他养猪,他自己也有过养猪的经验,再加上现在猪肉市场走俏,于是我们决定牵头帮他做了五万元的小额贷款,还帮他联系了销售途径;去年年底镇里扶贫,又给发了一头小黄牛;我们又在镇上帮他老婆找了个环卫的工作,他大女儿去年上大学也是我们帮他联系的,学费全免”。

经过“多法”共施,梁智华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人也开朗了,为确保梁智华养猪业的顺利进行,刘书记还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畜牧业专家为梁智华介绍了科学的养猪方法及常见生猪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等。

undefined

扶贫干部刘新周走访梁智华一家

 

夫妻齐心,天道酬勤,用勤劳铺就脱贫之路

有了致富的产业,梁智华与妻子每天不辞劳苦勤劳耕作,现在梁智华家里成猪75头,每月出栏五头左右。“去年猪肉价格下滑,我就直接杀猪卖肉,把猪肉砍成两半,凌晨四点,我抗一半去镇西边,我媳妇抗一半去东面,现在都是自己卖猪肉,乡亲们也知道我家猪肉肉质好,都喜欢买。”梁智华说道,“现在我也在东头还做了铁门的工作,我媳妇在制衣厂上班,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虽然辛苦,天天看到孩子们有饭吃、有书读,我感觉很幸福。”

当问及后续的计划时,梁智华说“猪的规模不能再扩大,我们家的母牛明年下崽,我准备留下来扩大养牛的产业,总的来说还是要感谢刘书记的帮助”。

“主要还是你肯干,只要不是懒鬼、酒鬼、赌鬼,我们都能让他脱贫”,这是刘书记对梁智华的回应,也是刘书记对扶贫工作最朴素的理解。

扶贫在于扶志,有了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才是真正杜绝脱贫后返贫的主要途径

勤劳持家,勤奋治家,是中国千百年来优秀乡村文化凝聚的成果,乡村振兴之际,大力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发掘乡村脱贫致富模范典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融入文化内涵。

undefined

图为梁智华家中日渐长大的牛

 

undefined

图为梁智华家中的猪

 

图为梁智华女儿假期帮忙喂猪的场景

undefined

图为梁智华扩建后的房子

undefined

图为梁智华生活情况改善后日渐精神的特写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