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制度汇编
 教学资源 
 培养方案 
 制度汇编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制度汇编>>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实施办法[修订]
2021-07-02 12:03     (点击: )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是衡量课程质量的关键、是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依据,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聚焦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必须与课程目标和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相匹配。学院现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实施办法(2018)》进行修订。即日起,学院全部本科专业课程学习目标评价以新办法为准。

一、评价对象

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工程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综合实践课程

二、评价工作的责任机构、责任人和主要职责

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在院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授课教师、课程组负责人及课程目标评价小组完成。其中,课程目标评价小组由教学副院长任组长,学院教学督导组长任副组长。主要人员有:专业负责人学院督导组成员各课程组负责人

其中:授课教师课程组负责人统一安排下,负责完成课程目标达成数据的收集整理及自评工作;课程目标评价小组负责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其中课程组负责人学院督导组成员负责主要评价工作,专业负责人教学副院长负责主要审核工作。

课程目标评价具体方法由课程负责人撰写,由专业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审核。

三、评价周期

半年一次。(每半年完成前一个学期完成考核的全部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四、评价过程

1、评价数据的收集(数据内容、来源和收集方式)

1)要收集的评价数据包括:理论课:平时成绩(作业、随堂评测/互动、等)、阶段性评测、期末考试;实践课:答辩成绩、实验报告成绩等;综合设计课:答辩成绩、课程报告成绩等;课程目标学生自我评价表(调查问卷)的分数。

2数据来源作业信息及完成情况的记录表;随堂评测/互动情况的记录表;阶段性评测的在线、纸质或电子记录;考试试卷提供成绩及题目等数据;实验报告、课程报告、答辩记录提供实践和课程设计成绩;⑥课程目标学生自我评价表(调查问卷)。

3收集方式利用课程在线平台、邮箱、传统手工等方式收集作业相关数据;采用传统手工记录随堂评测/互动情况;学院提供专门CD刻录碟收集和保存阶段性评测、期末考试材料(试卷、达成度分析表、试卷分析表、评分标准、A/B卷、成绩单)、实验报告、课程报告、答辩记录等数据;从课程目标学生自我评价表(调查问卷)获得各个课程的质量评价数据。

2. 判断依据和审核措施

课程目标评价的考核数据内容和来源主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评分标准、学生试卷、作业、报告、设计等考核材料以及授课过程中的跟踪和反馈记录,课程目标评价的具体方法由课程负责人撰写、由专业负责人及教学副院长负责审核。在开展课程达成情况评价前,由达成情况评价工作小组对该课程目标评价方法的合理性进行确认,具体要求如下:

1)达成情况目标值及反映各指标点的考核分值设置是否合理;

2)课程学习目标及学习活动是否完整体现了对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

3)考评点设置是否合理(除了期末考试外,是否采用其他形式考核学生是否获取该条指标点所列能力);

4)考评依据是否合理(难度、分值、覆盖面等);

5)评价结果判定是否严格(是否存在试卷很难、得分很高的现象)。

3. 课程目标评价计算

综合采用试卷、实验、作业、小测、考勤等考核手段对课程进行评价,以确定每门课程对所支撑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从而分析教学的不足和改进措施;此项工作由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共同完成;该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

4. 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

以一年或授课学期为评价周期,由课程目标评价小组根据课程目标评价结果撰写并提出持续改进意见,并由专业负责人或教学副院长审核后,反馈给该课程全体任课老师。任课教师根据其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及持续改进意见,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及目标,并在下一个授课周期实施。

在下一个授课周期完成后,课程目标评价小组根据最新的评价结果对持续改进效果进行验证。

五、评价方法与评价值计算

1. 评价方法

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要采取课程直接评价、学生自我辅助评价两种方式。

1)课程直接评价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直接评价方式,通过学生的各类学习成果对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各类课程学习效果进行考核,并给出成绩。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依据课程材料,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程,对课程学习目标进行分析,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进行分析,以及对学生课程考试成绩与课程学习目标达成期望值进行对比分析等。

将课程直接评价结果填入课程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结果表,任课教师根据评价结果,分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课程目标评价小组。

2)学生自我辅助评价

学生自我辅助评价通过教学质量评价表(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是学生在学习课程完毕后,对课程习得能力的自我评估结果。教学质量评价表(调查问卷)由任课教师设计,课程评价小组审核,评价对象为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通过任课教师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获取学生对课程的间接评价,课程目标评价小组汇总、分析评价结果,给出课程改进建议,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作为教师改进课程教学活动的依据。

教学质量评价表(调查问卷)针对课程目标及所支撑的毕业要求相关的能力指标进行设计,能够用于学生自我评价课程目标与能力的达成情况。

课程目标评价小组通过课程直接评价、学生自我辅助评价结果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结果综合分析,将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作为持续改进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的依据。

2. 课程目标评价值计算方法

课程目标达成的计算,以课程直接评价与课程目标学生自我评价表(调查问卷)等间接评价方式结果作为依据,根据《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确定的考核方式,以样本中指标点的平均得分与其总分值的比值,作为课程目标评价值。

六、评价依据

对于课程评价,首先要进行课程评价的合理性确认,确认合格后,其结果才能用于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1.评价依据合理性确认

课程开课之前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对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作业内容、实践性课程的计划等进行审查,确保教学环节着重于课程目标的实现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课程考核需要由任课教师填写课程考核评价合理性审核确认表中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项目,由课程目标评价小组对试卷内容与成绩,作业内容与成绩,报告内容与成绩,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进行审查,并明确给出评价合格不合格的结论,确保课程评价方法、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能针对学生能力进行考查,用于评价的数据与评价结果能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审核结果为不合格课程的评价数据及评价结果,因无法体现学生的能力水平,不能用于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2.评价数据来源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数据来源于参加课程学习的所有学生获得的课程成绩及学生自我评价结果。理论课的课程成绩包括期末试卷成绩,作业、大作业、课内实验、课堂表现(课堂随测)成绩等,实践课的课程成绩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结果文件成绩,答辩成绩等。学生自我评价结果是学生对自身通过课程学习达到的能力水平的一种评价,包括调查问卷等形式。督导等的间接评价作为重要参考。课程成绩、调查问卷结果由任课教师(指导教师)负责收集、整理,督导间接评价结果由专业负责人收集。期末考试主要考核学生对课程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及主要知识的综合应用、基本问题分析、设计能力的考核。期末考试试卷的命题针对课程目标进行考核,在命题时明确具体的试题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明确具体的每个试题题目考核具体的哪个课程目标。

平时作业主要用于促进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及时检查学生学习的效果;检验学生知识应用的基本能力,尤其是就基本问题的分析、计算和求解能力、基本的设计开发能力等。其中探究性作业检查学生知识综合应用的基本研究能力、查阅及利用文献分析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大作业应该比较全面地覆盖课程所学知识,大作业和学习报告强调贯穿课程涉及知识,能够进行自主学习,能够查阅和分析文献资料,拓展和深化知识体系,能针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比较、设计、开发、模拟、仿真等工作,得出有效结论。课堂表现以随堂测验成绩为主,考核学生对课程难点及重点内容的掌握程度,历次成绩的平均成绩按设定比例计入总成绩。

实验考核学生通过实验,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和专业知识,使用相关软硬件对课程具体相关内容的验证、测试能力,收集、处理及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的能力。实验成绩根据实验操作、实验报告评定。由于课程目标及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不同,实验内容的内容与要求有所侧重,应该明确实验具体针对的课程目标。

实习主要考核学生在实践中对计算机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理解、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工程实践对环境、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影响的理解能力,对工程师责任的理解能力。实习成绩由实习报告、实习日志评定,报告和实习日志的不同部分针对不同的课程目标,并分别进行打分。

课程设计考核学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或软件模块的能力。在设计/开发环节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并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制定和实现设计方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及答辩能力;文献搜集能力及利用文献分析、解决设计中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课程设计成绩由课程设计结果文件、答辩等综合评定,课程设计结果文件内容和答辩的不同部分完成不同的课程目标所对应的能力考核,并分别进行打分。

毕业设计综合考核学生知识掌握及运用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制定、实施、优化设计工程方案能力,工程软件的使用和应用能力,文献搜集、分析、利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等。毕业设计成绩按进程中不同阶段进行打分,由拟题、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得分综合评定,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的不同部分针对不同的课程目标,并分别打分。

3.数据评价

依据课程数据,撰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分析报告》,重点阐述本课程的课程目标与指标点的对应关系;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能否支撑相关课程目标(对应指标点)达成及理由;本课程对学生的考试/考核的方式与课程目标的要求是否匹配并说明理由;涉及的考试/考核方式是否均有明确合理的评分标准及其合理性分析,定性评价结果分析,包括样本总体表现与期望值的吻合度,个体的差异度;针对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措施。

七、评价结果及反馈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规定》,学生在修读课程时,取得及格以上(≥60分)即可获得课程学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小组将不同主体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汇总评价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反馈到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多个方面,持续改进课程质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63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