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硕士研究生
 硕士点设置 
 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0832)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09-03 13:22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0832)学术学位硕士

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总要求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其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正直诚信、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团结合作的品质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献身精神。

    2.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与实验操作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有应用第一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外文科技文献、进行初步的外文科研论文撰写及一般国际交流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二、招生对象

    招收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人员。

   三、研究方向

    1. 食品科学

   1)食品化学:研究食品内源组分及外源组分在加工中的变化及其对食品品质的影响;研究食品,特别是岭南特色食品的品质形成机理;研究天然产物分离、提纯、鉴定及其功能性评价,开发相关功能性食品;挖掘传统食品的功能成分。

   2)食品生物技术:研究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研究生物技术在广东特色果蔬、粮油、水产及畜禽产品高值化开发中的应用;研究广式传统发酵制品生产中微生物的作用机制及其改良技术。

   3)食品质量与安全:主要研究食品中化学性的污染和危害,包括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或残留、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有害物对人和动物毒害机理;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新技术及其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食品原料及其成品的溯源技术。

    2.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

   1)蛋白质科学与技术:研究广东特色果蔬及畜产品资源蛋白等大宗农产品的理化性质、食用品质、加工工艺品质与现代加工技术;新型蛋白质资源及功能性蛋白质的开发和作用。

   2)粮油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油脂化学,油脂及富油食品加工工艺、粮油资源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技术;粮油产品的贮运技术。

   3.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1)农产品加工工程:主要研究广东特色果蔬及畜产品资源的食品产业化综合深加工利用技术;食品加工过程的模拟,优化和控制。

  2)农产品贮藏保鲜工程:主要研究广东特色果蔬贮藏生理代谢、采后病理与病害控制、保鲜与贮运工程技术;农产品预冷技术、冷链贮运技术、湿冷保鲜贮运设备与技术、蓄冷保鲜技术;农产品包装智能化及仿真模拟。

  3)农产品副产物综合利用:主要研究农产品副产物中营养与功能物质的利用,以及微生物及发酵技术在农产品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4. 食品安全与智能控制

  1)食品安全与溯源:主要研究食品安全溯源、智能种养殖、智能物流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种养殖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环节的数据智能采集、中间件技术、传感器网络、RFID 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利用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技术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2)数据处理与应用:主要研究分布式文件系统、集群文件系统、分布式计算框架、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仓库的基础原理与应用,对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产生的大数据进行海量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预测可能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为政府食品安全评估与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主要研究物联网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涵盖农业物联网技术、食品物联网技术、传感器网络、网络安全以及新一代无线网技术、云计算、农业大数据技术等,利用物联网技术和软件开发技术搭建食品安全溯源平台。

  四、学分、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 年,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6学分,专业必修环节不少于4学分。

学习时间的安排原则上为:第一、二学期主要进行课程学习;第二学期查阅文献并进行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第三学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和科学研究并进行中期考核;第四、五、六学期主要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和撰写学位论文。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

  五、培养方式

   1. 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指导教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或教研室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倡不同单位或不同学科的专、兼职导师组成指导小组进行集体指导。

   2. 贯彻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并重的原则,使研究生既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技能和操作技术,受到系统的科研训练,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3. 建立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制度,两周一次。通过研究生相互之间的研讨,切实提高科研能力。

   4. 加强目标管理,将研究生课程成绩、年度考核、中期考核、论文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培养过程中的质量监控,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六、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程(即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非学位课程(即选修课程,包括公共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补修课程等三部分组成。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需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两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课程实行学分制,所有课程的考核以百分制计分,学位课程70分为合格(英语符合免修条件的,视为合格),非学位课程60分为合格。

具体课程信息见《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及必修环节设置表》。

七、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考查合格后分别

2121 学分,成绩以“通过、不通过”为评定标准。

1.学术活动: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学术活动应不少于10次,并作学术报告1次,每次应提交不少于500字的学术报告综述;研究生参加本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由学院进行考核,参加学校及其他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由导师负责考核。

2.教学实践: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加诸如答疑及批改作业、上辅导课及习题课、指导实验或生产实习、编写教材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实践活动。累计时间不少于4 周,实际工作量不少于40 学时,可以集中安排,亦可分散进行。教学实践完成后,研究生填写《教学实践报告书》,由导师写出评语并给出成绩。

3.社会实践:研究生社会实践主要分为社会调查、企业合作研发、导师合作项目、生产劳动、挂职锻炼、岗位实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实践时间不少于3 个月,社会实践期满后,由社会实践单位对研究生实践表现进行鉴定,经认证合格后,获得相应的社会实践学分。

4.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所研究的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写出文献综述报告,并根据所研究的课题背景,进行开题报告,提出研究的关键问题、意义、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预期结果。研究生提交《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进行严格评审,给出考

核成绩。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基础理论水平及专门知识掌握程度的综合反映,也是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

1.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包括论文选题、中期考核、开题报告、论文实验研究、论文撰写等环节,其要求必须符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汇编》(2014 年版)中的有关规定。

2.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选题及实验方案应在认真做好相关科技文献查阅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指导价值,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

3.研究生完成并达到了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等培养环节的要求,撰写的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可以申请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和正式答辩。

4研究生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研究性文章1篇,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5.学位论文的评阅、答辩和学位申请与授予等工作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获得毕业证书及农业硕士学位证书。


 

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及必修环节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负责单位

修读对象

学位

课程

217001

英语I

4

64

1

外国语学院

全体学硕生

216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与实践研究

2

32

1

马院

全体硕士生

216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1

马院

202027

现代食品加工技术进展

2

32

2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硕生

202007

高级食品生物化学

2

32

1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硕生(食品安全与智能控制专业除外)

202008

食品生物技术

2

32

2

食品学院

202011

食品现代分析技术

2

32

1

食品学院

207006

农业大数据

2

32

2

信息学院

食品安全与智能控制专业学硕生

207007

物联网技术

2

32

1

信息学院

202035

科技论文写作

2

32

1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硕生

第二外语

1

16

2

食品学院

202017

食品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

2

32

1

食品学院

生物分离技术

2

32

2

食品学院

202020

食品物性学

2

32

2

食品学院

食品原料学

2

32

2

食品学院

食品微生物基因工程

2

32

2

食品学院

现代食品包装技术

2

32

2

食品学院

食品加工设备与应用

2

32

2

食品学院

天然产物化学

2

32

2

食品学院

202018

食品添加剂研究进展

1

16

2

食品学院

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

1

16

2

食品学院

高级食品风味化学

1

16

2

食品学院

食品伦理学

1

16

2

食品学院

微生物代谢调控技术

2

32

2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专业学硕生

202022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

2

32

2

食品学院

202010

谷物科学进展

2

32

2

食品学院

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专业选修

202025

蛋白质化学与研究方法

2

32

2

食品学院

202012

果蔬采后生理学

2

32

2

食品学院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选修

202014

农产品综合加工技术

2

32

1

食品学院

207009

分布式系统及云计算技术

2

32

1

信息学院

食品安全与智能控制专业学硕生

207011

无线通信原理

2

32

2

信息学院

207010

人工智能

2

32

1

信息学院

201012

RFID技术与应用

2

32

2

信息学院

207014

嵌入式系统

2

32

2

信息学院

207015

通信原理与应用

2

32

1

信息学院

202001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

2~3

学院导师组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硕生

202002

教学实践

1

202003

社会实践

1

202004

学术活动

1

补修

课程

两门课程

不计学分

参照本科生课程设置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

说明:按一级学科(专业)课程设置表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