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制度汇编
 教学资源 
 培养方案 
 制度汇编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制度汇编>>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持续改进实施办法[修订]
2020-09-30 13:07     (点击: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于OBE的“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秉承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推进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课程质量多方面的持续改进,特此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持续改进工作的责任机构

本专业持续改进工作由本专业负责人作为总负责人,专业教师参与持续改进活动。
二、持续改进工作内容

改进内容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改进内容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学质量。

三、持续改进效果的跟踪措施

本专业建立了稳定的信息反馈渠道和持续改进的机制,以保证来自各方的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价主体包括学生(应届生、往届生)、用人单位,院领导、督导、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等,通过收集各方面的反馈信息并进行整合,结合校内教学质量评价与校外评价机制,对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等内容进行修正,以促进本专业持续改进。

(1)同行听课

学院鼓励教师之间相互听课,通过同行之间的相互学习,可以丰富教学经验,相互交流教学方法,掌握更多的授课技能,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更好掌握和理解。同行听课还可以增加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兴趣。

(2)教学导师制度

对于每一名新入职的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为教学导师。在入职第一年,新教师需要经常观摩教学导师的课堂教学,可以将老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时传授给年轻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使他们能够尽快地适应高校的教学工作。

(3)学院党政领导、督导听课

学院党政领导和督导专家按照学院和专业要求安排听课,可以及时了解教师课堂授课与学生的听课情况,并直接与被听课对象交换意见,填写听课表,并在教务处存档。除此以外,教学督导还会通过对教师的试卷考点与本专业毕业要求中对学生工程能力培养要求的吻合性、考试成绩分布的合理性、试题考核难易程度、知识点和能力考察符合培养要求程度、试卷抽样分析、具体课程的考试改革内容等进行分析与评价,及时发现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与相关老师沟通,及时改进,以提高教学质量。

(4)学生评教

学生在每个学期,对于自己的每门课进行评教,包括教师备课讲授、讨论、答疑、作业和总体印象等方面,对学生评教的结果按照原始数据排序,将最高分、最低分各去除5%后取平均值作为课程的评教结果。综合学生评教结果,对于评教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对于评教结果差的教师,学院及专业将组织同行专家和教学督导帮助其分析原因,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6)应届生座谈

在应届生毕业前夕,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有明确毕业去向的学生参加座谈并形成记录。针对大学期间学院及专业的管理制度、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就业指导等方面,鼓励学生交流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结果经整理后上交教学指导委员会。

(7)用人单位反馈

由教学院长牵头,学生工作副书记和专业负责人协助,利用开展合作项目和生产实习的机会,通过座谈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沟通,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及相关评价,听取用人单位反馈的关于学生培养效果、知识结构、工作能力等信息。将结果汇总后,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加以落实。

(8)教学工作会议

学院教学院长定期组织教学工作会议,安排教学工作,介绍教学改革政策,交流教学经验,对教学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讨论,促进教学不断改进,并接受学校专家督导组的检查。

四、持续改进工作内容实施方案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改进

1) 实施周期

依据学校规定,4年一次大修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2年可以进行微调和小修,在修订过程中需要对市场、毕业生、用人单位、高校同行专家和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充分的调研,收集对上一版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评价报告,在修订的新版中需要体现评价报告中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最终通过论证确认新版本。在整个过程中需要体现机制、执行、反馈、持续改进的理念,为了保证评价的结果用于专业持续改进。

2)培养目标持续改进流程与办法

本专业制定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修订实施办法(修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实施办法[修订]》两个机制文件,基于该机制文件,通过对毕业生、用人单位、高校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的调研、访谈、问卷调查,获取各方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反馈和意见,最终形成了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报告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结果,以及评价结果和专家意见,最终为本专业修订培养目标提供依据。

3)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流程与办法

本专业制定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实施办法[修订]》,基于该机制文件,通过对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定量和定性分析,结合高校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的调研、访谈的建议,形成了本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报告,最终为本专业修订毕业于要求提供依据。

4)课程体系持续改进流程与办法

本专业制定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修订实施办法》,基于该机制文件,通过对毕业生、用人单位、高校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的调研、访谈、问卷调查,获取各方对本专业课程体系的反馈和意见,最终形成了本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性评价报告,以及该报告,最终为本专业修订课程体系提供依据。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学质量

1) 实施周期

每学期。

2)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改进流程与办法

本专业制定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实施办法[修订]》,每学期对上学期完成的课程实施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形成课程目达成情况分析报告,将课程评价结果反馈给教师,要求教师在课程内容、授课方法、考核方式多方面进行课程改进,以改进上一次课程出现的问题,提升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