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20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培训会顺利开展
2020-10-09 20:13     (点击: )

近日,我院在教学楼205开展了20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以下简称“助班”)培训会。助班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能要求,并在培训中进行思想交流,问题探讨。他们将成为2020级新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引导的先行军,将用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帮助新生排忧解难。党总支副书记史孔仕,各年级辅导员、新生助班参加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辅导员邓艳桃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史孔仕对助班这一角色的职责和定位作了解读,指出助班需要在班主任的领导下开展班级管理、服务工作,并对助班开展新生班级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助班要做新生成长的引路人,在政治上要引导新生爱党爱国,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法纪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第二,助班要做新生的知心朋友,要及时关注特殊群体,做好“台账”记录。第三,助班要做新生生活和学业的指导者,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并介绍学校周边环境,解答专业困惑。并鼓励助班们更要在班主任的引导下打造良好的班风,以积极服务的心态的去关怀新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引领他们尽早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四年学业。  

接着,辅导员邓艳桃以“树立入党意识,掌握入党流程,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从入党意识、入党的流程、争做时代新人三方面帮助助班正确引导新生切实端正入党动机,做到从思想上、行为上入党。辅导员吴南生以“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项目介绍”为题,向助班们介绍学校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条件以及时间。对于如何参加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这个问题,他强调最重要的是专业学习,有了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再将知识运用到竞赛和创新创业中。吴老师的讲解激发了学生参加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热情,让更多学生能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宽、更远、更自信!   

 

 

辅导员刘卓以“如何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兼论学生骨干养成”为题,解读了新生与助班之间的关系,分析了新生刚入校的心理需求,要求助班们注意新生的身体及心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多关心新生,多与他们交流。同时交代班助们要以身作则,认真研读下发的文件,仔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辅导员邹静莹以“论助班如何帮助学生工作队伍树立专业化正面形象”为题,解读了专业化、正面的学生工作队伍需要达到学生干部的职业化、工作领域的专门化、工作标准的规范化和指导理论的体系化四项要求,同时用“亲其师而信其道”向助班们提出了以身作则的要求,希望助班们要在新生面前树立良好形象,以此影响新生们。

 

此次培训会让助班们更加了解学生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与新生工作的管理事宜,以帮助其更好地开展新生指导工作,同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做了详细地梳理,明确了之后的日程安排,增进了师生距离,为之后的迎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做好2020级新生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打好了基础。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