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远离毒品,谨防诈骗” ——我校禁毒暨防诈骗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0-11-06 16:51 邹静莹、肖多艺、李耿森    (点击: )

为加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和防诈骗预防教育,切实提高在校大学生抵御防范毒品和反诈的意识,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参与校园安全保卫工作,2020年11月5日,由海珠区禁毒办、海珠区公安分局、海珠区检察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滨江街道办事处、滨江派出所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帆之家”海珠区禁毒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承办的“远离毒品,谨防诈骗”禁毒暨防诈骗宣讲会在我校海珠校区顺利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邱亚洪,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慧莲,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卫东,海珠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汉松,海珠公安分局反诈宣传专员黎俊宁,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洁莹,滨江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饶庆峰,滨江派出所副所长李学东,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赵广军,人民日报社数字广东党政部副主任冯森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宣讲会,我校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宣讲会。


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洁莹女士讲解与分享涉毒犯罪的案例,通过走私、贩毒、运输、制造毒品等真实案例,剖析大学生涉毒犯罪的原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毒品不可触碰,触碰必被抓,时刻警惕,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赵广军为同学们带来《生命不可重来》禁毒宣讲,赵广军先生通过生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对青年情侣染上了毒瘾,向其求助,希望戒除毒瘾。随后,赵广军带领志愿者们利用转移注意力、15天戒瘾的方法,给予他们勇气鼓励、改善家庭关系、改变环境、远离毒友等方法戒断。戒断后求助人听取意见去了外地重新生活,做了快递公司老板,但其女朋友没有勇气戒除毒瘾,已因吸毒过量早已去世。赵广军希望通过这则真实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接着,有奖竞答环节点燃了在场同学的热情,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海珠区公安分局反诈宣传员黎俊宁警官则为同学们播放防范短信诈骗、网络交易平台诈骗、信用卡涉嫌恶意透支及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短视频,为同学们守护好钱袋子,送上满满的“干货”。


最后,滨江派出所副所长李学东通报了近期案件,呼吁广大师生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重视宿舍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遇到诈骗时要及时寻求警方的帮助。


本次宣讲会还设置了形式丰富有趣的摆摊活动,通过禁毒知识展示板、仿真毒品模型讲解、禁毒VR游戏体验、禁毒宣传资料派发等形式向学生宣传禁毒知识,不但能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到知识,还可以通过游戏互动,领取各种惊喜礼品,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通过本次宣讲会,大大增强了师生的防范意识,又深入了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性,直观地认识了诈骗分子的手段和案例,为校园安全筑牢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毒品的诱惑,同时有效预防非接触性诈骗,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共同构建安全文明校园做出努力。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