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开展“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
2021-09-24 08:00 聂淑玲 张愉昕    (点击: )

提高我院学生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工作水平,2021923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玲为我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新生助班开展主题为《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孔仕主持

讲座伊始李玲讲述了新生心理适应的常见问题。她指出新生学习生活、专业选择、人际关系、家庭状况以及经济等方面都可能引发心理问题,并从本校心理工作的资源、如何区分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情况介绍三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讲座上,系统地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工作系统,主要分为四级管理即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针对新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李玲还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判断心理健康的准则和心理健康的标准与特征,通过诸多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各个阶段较容易产生的一些心理问题,并描述了每种症状对应产生的一些行为特征以及处理方法,教导我们如何通过“望闻问切”发现问题学生,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给予支持。

而后,李老师从近期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情况入手,分析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置的现状。对于常见的焦虑、抑郁、强迫、恐怖等情绪障碍深入讲解说明。重点围绕抑郁症的识别,分别从抑郁症的表现形式和诊断标准等切入点深度解析如何识别抑郁症,并结合自身多年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经验就如何识别和处理抑郁症做了专业的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初步了解了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具备了一定的识别处理能力,增加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