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双创  招生就业  专业认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仲园智慧农业专题论坛近日成功举行
2022-10-18 08:00     (点击: )

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要把建设智慧农业作为“十四五”时期以及面向2035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与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广东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具体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尽管智慧农业前景一片广阔,软硬件技术也有了一些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其发展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挑战。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物联网、大数据及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更加贴合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需求,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年10月15日成功举办了智慧农业专题论坛,论坛包括“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及“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打通从技术到生态的任督二脉?”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展开交流与讨论。

1 智慧农业乡村振兴论坛背景

2 智慧农业技术生态论坛背景

此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仲恺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广东省高校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产品安全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专委会协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和刘同来副教授担任“智慧农业乡村振兴”论坛执行主席,YOCSEF广州主席黄栋(华南农业大学)和YOCSEF广州AC委员刘同来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担任“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打通从技术到生态的任督二脉?”论坛执行主席。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荔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为此次活动提供了赞助支持。

“智慧农业乡村振兴”论坛邀请了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信廷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袁红春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常务副校长王鑫教授、温氏集团云浮市物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作特邀报告。

“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打通从技术到生态的任督二脉?”论坛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李道亮教授、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孟祥宝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研究院陈波教授、广东欣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李海刚总经理作为引导报告嘉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CCF广州分部执委黄琼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李春英副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李冠彬副教授(中山大学)、黄栋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同来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吴惠粦副主任(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谭台哲主任(河源市湾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河源市人大常委)、杨建仁副总经理(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肖茂财总经理(荔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来自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共500多人次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论坛活动。

3 活动线上嘉宾

论坛首先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双印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刘双印对线下与线上的参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等领域的特色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期待论坛可以围绕智慧农业进行深入探讨与思辨,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智慧农业乡村振兴”论坛环节,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杨信廷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袁红春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鑫教授、温氏集团云浮市物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郭杰总经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刘双印教授围绕“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的若干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杨信廷研究员以“对智慧农业的学习和思考”为题,概述了国内外智慧农业战略、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智慧农业发展之间的差距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具体的智慧农业应用案例总结了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技术路线。袁红春教授以“智能化水产养殖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国水产养殖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未来的发展方向,汇报课题组在智能化水产养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所开展的相关研究与实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王鑫教授以“智能化海洋牧场机器人视觉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从国内外研究现状出发概述了机器人视觉研究的科技价值和应用价值,并针对水下捕捞作用中机器视觉的质量退化、运动退化等难题介绍了水下图像超分辨、无监督目标检测水下视觉环节感知技术。郭杰总经理以“县域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和发展路径探索”为题,概述了何为数字农业,通过具体的县域数字农业建设案例探索县域数字农业的发展路径。刘双印教授以“数智乡村引领乡村振兴”为题,对数智乡村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数字乡村引领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4 杨信廷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5 袁红春教授作特邀报告

6王鑫教授作特邀报告

7 郭杰总经理作特邀报告

8 刘双印教授作特邀报告

“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打通从技术到生态的任督二脉?”分论坛环节。首先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刘双印教授对线下与线上的参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对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特色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期待论坛可以围绕智慧农业技术与生态的融合进行深入思辨,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9 院长刘双印教授线上致辞

随后,分论坛进入嘉宾引导发言阶段。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李道亮教授以“无人渔场引领智慧渔业发展”为题,概述了当前行业的产业需求与技术需求、无人渔场的理论与技术探索现状,介绍了无人渔场建设实践的多个案例,随后分析了当前无人渔场发展的主要挑战,并给出相关发展建议。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孟祥宝教授以“智慧农业之我见”为题,讲述了对智慧农业的理解和智慧农业的SMART框架,分析了当前智慧农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从多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从应用领域介绍了一种数云端协同智慧农业应用模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波教授以“‘遥感大数据+农业’助力智慧农业新篇章”为题,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卫星遥感领域取得的相关成就、超宽幅遥感卫星的突出优势及遥感大数据智能处理软件等,分析了遥感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模式,最后介绍了与中科星图联合探索的遥感农保应用实践。广东欣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李海刚总经理以“构建产业生态,助力养殖业创新发展”为题,首先概述了科技赋能农业的趋势及本质,随后介绍了金蝶集团在现代农业的赋能与投入,最后分享了欣农互联在智慧养殖的多个落地应用场景。

10 李道亮教授作引导报告

11 孟祥宝教授作引导报告

12 陈波教授作引导报告

13 李海刚总经理作引导报告

在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当前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发展,瓶颈在‘器’还是在‘智’?”“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建设,‘智慧’的落脚点在哪里?”“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等三个议题展开深入思辨,论坛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常务副校长王鑫教授,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吴惠粦高级工程师,河源市湾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谭台哲副教授以及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杨建仁副总经理担任思辨嘉宾。

议题一:当前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发展,瓶颈在“器”还是在“智”?

针对此议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常务副校长王鑫教授表示,当前许多农业发展存在生产规模的制约,在此情况下,农业机械与智能化已成为较大瓶颈,如何让智能设备应用于小规模种植中成为值得思考的方向。因此,智能化设备与技术是智慧农业应用中非常关键的问题。当前智慧农业人才发展现状也存在相关技术人才需求量较大但只有少数人愿意根植于农村进行研究与发展的情况。与此同时,当前农村整体信息素养仍亟待提高。河源市湾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谭台哲主任认为,当前发展瓶颈既不在“器”亦不在“智”,而在于多种方面,如观念、成本等,在于当前智慧农业发展的应用场景,即“机制”的问题,若将智慧农业技术应用于工厂化种植的农业生产则可能更加具有成效。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孟祥宝教授也指出,当前智慧农业发展的“器”与“智”的发展应当均衡看待,应当将其视为同一体系看待,二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议题二: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建设,“智慧”的落脚点在哪里?

对此议题,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表示,对于智慧农业技术的生态建设,其“智”可以落实于执行端与服务器端,让机器代替人脑,让机器具有人的智慧,进行更为复杂的计算、识别等工作。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副教授吴惠粦高级工程师指出,当前“智慧”的落脚点主要在于几方面,包括国家产业政策、相关技术发展以及高校、企业的支持等。进一步,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指出,智慧农业首先需要解决场景问题,相关技术用于大规模生产可能拥有成效,但对于小农经济,对于小规模种植,当前农村的整体信息素养可能对于技术使用还难以有良好的掌握。

议题三:智慧农业技术生态如何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

对于此议题,与会嘉宾提出,智慧农业技术发展应当因地制宜,对于广东而言,应当加快当地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农业销售体系,优化种植结构,并在市场的主导下发展订单农业。如果没有一定的场景与规模,相关农业技术的发展也难以有用武之地。

14 现场嘉宾热议

    此次论坛历时近四个小时,最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论坛对智慧农业技术生态的发展与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辨,亦探讨了其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相信可以为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 020-89003666  领导邮箱: xkyzhku@163.com